2007-08-08

雜記

728摘要二
賈校長介紹帶領學生深入內心的方法:
每個人都必須瞭解自己,首先從「我是誰」的問題開始,教導學生往內挖寶。學生都有好奇心,有人對器物,如手錶、汽車、盒子等等;有人對動、植物,如昆蟲家畜、花草樹木。不過很少有人對大腦感興趣。這裡非指腦部器官,而是內部現象。我們應探索這個神秘盒子,獲取腦中埋藏的寶物。
其次讓學生明白認識自我的意義。會電腦的學生可以秀出或做出許多東西,同樣地我們的腦袋具備強大的功能,能做的事不可勝數,也裝了無窮的資訊——過去的經驗,甚至是整個世界。如果它一切完好,那個人就十分快樂;出了問題,如車子故障,人生陷入困境。
然後詢問學生:「快樂嗎?」「別人快樂嗎?」再擴大,「世界的情形如何?」真實的現況幾乎沒有人天天、時時快樂。有人因缺水或多水而不快樂,有人因戰火而悲傷。除了人類,還要想想其他生命。大陸的老鼠因水患喪失家園,不得已四處流竄,不但家破鼠亡,還要面對斷糧及補殺等種種災難。縱然一般動物,牠們的處境也好不到哪去。多數人接觸動物是在「大賣場」,這樣早已失去對動物整體印象,更別說對蟑螂、蜘蛛這類家居昆蟲的偏見。當牠們被殘害時,許多人不像看待貓狗般,具有同情心。最後請學生認真觀察及思維,世上的有情——人類和動物——到底有多少喜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