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3-06

讀書與參訪的若干想法

《另類教育在台灣》訂購的十本已送達,週六當天預定者可以拿到。屆時請施老師主持,把章節分配給引言的伙伴;伙伴再找相關資料,說明這些另類教育的特色,最後共同討論我們可以學習的作法。

另一個想法則希望未來我們不光是紙上瞭解,最好能實地參訪,「田野」考察及交換觀念。因為需與人家的準備與安排,我們最好能空一些時段出來,彼此才能商談。

還記得上上學期幾位伙伴一起設計一整年的課程嗎?我找時間向大家報告架構,然後最少擇定一個班級(小學、國中皆可)實施。以團隊的方式進行特別教學,最終還要評估其成效。如果伙伴有想法,請寫在部落格上,彼此先思索相關問題,例會時可以節省時間,切入重點。大家覺得可行嗎?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略翻"另類教育在台灣"一書後有一建議,提出供參考.

可能是自己習性能力的關係,無法單從文字中了解他們實行的狀況,是否可以配合參訪,在參訪前先有個預習聚會,討論關於該教育的理念主軸及對它的疑問,然後帶著預估的理念與疑問去參觀,獲得解答並修正誤解等,然後再聚會討論以分享所得.

感覺每一個學校都可以專書來介紹,所以只是書中的短文,對我了解它們有困難,挺抽象的.我們很幸運,是可以有機會去見見它們的,但完全沒概念去又好像是去觀光而已,所以提出我的意見,請大家參考看看.謝謝!

cheng 提到...

想法周詳,我有同感。最近會與全人中學的天安討論若干全人與辦學的事宜,試著更深入理解他的想法及所介紹的學校。

明天(13)7:00有場小型行動科學論壇我與天安、務葵、慧婉會參加,由 芝安談「她所知道的德國教育」。因為寒假芝安從德國回來度假,接著四月將回德國唸書。

據說芝安是位很有趣的人,對於人本教育(森林小學)、基教等都有所了解;特別是她曾經多年投入學校護理人員促進協會組織工作多年;是輔大應用心理研究所畢業;現在德國念書:政治學和社會學,將來想修心理學方面。

有興趣又有空,可來參加。地點在中華民國基層教師協會(住址:台北市天祥路61巷12號2樓,在民權西路捷運1號出口附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