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0

922紀要

上次聚會適逢中秋節前夕,有多位伙伴出席討論。林淑芬老師兩代同堂,一雙高高的千金與會暢談年輕人酸甜苦辣的心聲。潘主任夫妻聯袂參加,可以聽到難得的教育局生態。內容從心的作用說到戀愛的本質,論述與故事相當多元。

一般人想到什麼,就會陷入什麼情境。「有錢人、假日活動……於是產生種種反應,悲傷、嫉妒、喜歡等等。這是心的狀態。」賈校長提及,「而且還會聯想,一個場景換過一個,一直不停地在心理亂跑,嚴重的話,不斷地採取行動。」為了有效終止內在故障,我們可以對心理活動給予命名,把它叫做「念頭」。探討的重點不是其內容,而是擔任表徵或符碼的意義,那就是注意其過程。

高老師帶大家討論告一段落後,接著是說故事時間,主題圍繞在女性的角色。與會者說了幾則已女性地位及婚職業婦女的遭遇,似乎人人都有一本難念的經。此外有伙伴提到失戀、離婚及單身的經驗,情節讓大家動容。

本週六將由施慧珍介紹「記憶與學習」的主題,內容涉及四項重點:1.人類的記憶系統、2記憶的種類、3.童年創傷記憶、4.記憶障礙。讓大家有機會深入思考記憶這項人類重要的心理能力,進而有效地學習。心理學家Daniel L. Schacter有本著作,中文譯為《記憶七罪》。書中陳述人類記憶常見的七類困擾:健忘、失神空白、錯認、暗示、偏頗與糾纏,並以科學實驗與證據說明其現象,根據理論給於解釋;好讓讀者認識自己的盲點,且能加以關切及改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