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9

96.09.08 活動記錄--華人性格研究

(取材自「華人性格研究」一書)

一、 何謂性格?性格特質?性格分類?

  文化是指所有人為的事,像藝術、法律、信仰、習俗及規則…等。
  性格主要是從文化情境發展出來的,但少部份受到遺傳的影響。不同的性格衡量項目,顯示性格包含行為、認知、感覺、態度、信仰及嗜好…等。
  性格特質可設定為「一個人對某些特定狀況的平常反應」,通常特質是由文化內的族群發生的。特質對形容、評估、講解及預測人們的行為是很有用的。
  性格態度是性格的分類,可用來形容有相同或類似特質的人。

二、 整體中國人的性格特質:

甲、主要特質:
1.自戀:
  愛面子以自我為中心,自以為是無法容忍批評,需要外界認同。經常嫉妒、批評別人、很少感激別人。
2.成就動機:
  追求權力、財富、功名、學位、社會地位、大眾的喝采,多半追求個人或家族利益、很少為了社會福祉,比較欠缺公益精神。
3.權威專制:
  墨守成規、服從、攻擊、憤世嫉俗、迷信、權威角色(例如父母、老師、政府官員)常常濫用權威。
4.內向:
  安靜、被動、不擅交際、拘謹的、謹慎的、僵化的、欠缺演說技巧、很少和陌生人交談、偏好獨立作業,比較不願意與他人合作。

乙、次要特質:
1保守 2有毅力 3依賴 4強勢 5有攻擊性 6情緒化 7雙面個性 8雙重標準 9勢利眼 
10既有優越感又有自卑感 11過度懲罰 12膚淺 13有使命感 14有正義感 15利他主義。

丙、核心特質:權威導向。權威可能有兩種意涵:
1有權位:代表他的某種職位、階級或地位,使他能夠決定他人應如何如何。
2是一位權威:意味著他的看法或見解,受人敬重。

三、 父母教養模式與子女性格

甲、中國父母「嚴」和「慈」主要的特徵:
1嚴:
  權威、嚴格、控制、禁止、干預、警告、管教、訓斥、命令、指揮、處罰、衝動、敵意、疏離、壞脾氣、自我中心、令人生畏。過度保護、情緒不穩、講大道理、對子女期望很高、拒絕或討厭子女、重視傳統美德(例如:孝順、禮貌、包容…)。
2慈:
  溫柔、關愛、親切、接納、保護、照顧、陪伴、平靜、幽默、民主、開放、理性、教導、溺愛、好脾氣、有耐心、不要求、沒期望、心地善良、犧牲奉獻、情緒穩定、和子女玩。以朋友態度對待子女、很少或從不責罵處罰子女、和子女關係親密。

乙、四種協同教養模式與子女性格特質。(見附件一)

四、 四種華人知識份子的個性類型。(見附件二)

五、 價值觀與性格:
  價值觀指的是個人或團體所喜好或偏好的導向,是一種「會影響在既有行動方式、手段和辦法中,做抉擇之傾向」的概念。價值觀反應了文化和性格。價值觀會和國家的發展交互影響。價值觀和性格息息相關。價值觀既是社會文化的表現,也是個人性格的表現。
  工具價值:指的是最期望的言行舉止方式。
  終極價值:指的是最終存在狀態。
  又可分為社會價值和個人價值。個人價值是以自我為中心或個人內在的價值,而社會價值是以社會為中心或人際之間的價值。
  1終極社會價值:
  和諧、不攻擊、受他人尊重、超越他人的成就、對社會有貢獻、面子(代表尊榮、身分、名譽、地位、權勢)、民主。
  2終極個人價值:
  安全、安全感(免於恐懼、焦慮、危險、懷疑等苦難)、名氣、財富、高社經地位、事業上的突破、自給自足、中庸、婚姻美滿、不離婚。
  3工具社會價值:
  謙虛、不自以為是、互利互惠、孝道、報答父母養育之恩、服從、謙恭有禮、慷慨、開朗、容忍、自制、遵守法規、清廉、榮譽、忠誠、愛國心、團結、正義感、誠懇、良心、利他、真情、遵從長輩或上司、偏好老么、子女的成功、兄姐要忍讓弟妹、重男輕女、當個賢妻良母、權威、權力、領導權、人際管道。
4工具個人價值:
  健康、自我保護、羞恥感、道德品行、教育、知識、學位或文憑、以科學或科技為職業、在大城市裡工作,物質財產、與配偶門當戶對、有兒子和孫子、資歷、勤勞、節儉、女人的美貌、男人的才華、女人的安靜、女人的溫柔、男人的剛強。
  性格不但是連續的,也時常在變化。由於性格特質有時反應價值觀,因此性格的轉變,或許也反應了個人或文化價值的轉變,一生中的任何時候,都可能產生 價值或性格特質的轉變。然而一般而言,25歲之後就不會大幅度的變革了。轉變的原因很多,可能是個人的(例如:健康狀況)、人際的(例如:婚姻)、教育的(例如:課業壓力)、職業的(例如:工作經驗)、智力的(例如:改變認知)政治的(例如:政治環境的改變)…等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