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9

96.09.08 活動記錄

由於心理學界人格理論頗多,施老師暫時僅摘錄佛洛依德及榮格之人格理論與伙伴們分享。

佛洛伊德的人格理論

  佛洛伊德(1856-1939)在維也納度過了大約80年的歲月,他接受醫學訓練,之後再專門研究心理的和精神的疾病,創造了著名的「精神分析學派」。
  他堅信性方面的困擾是人格失調最常見的一種特徵。他認為人格發展的性心理階段分為口腔期(出生─1歲)、肛門期(1-3歲)、性蕾期(4-5歲)、潛伏期(5歲─青春期)性發展期(青少年─成年)。口腔性格的特質是嘮叨、聒噪、爭辯、攻擊性強、抱怨、容易嫉妒別人。肛門性格的特質是固執、倔強、主觀、暴怒、渴望控制或權力。性蕾性格的特質是焦慮、卑微、莽撞、無所適從,帶有強烈的自戀色彩,拼命與人競爭以求取成功。
  他很重視早年兒童經驗對人格發展的影響,主張個體的人格在5~6歲左右就已大致定型。他最大的貢獻在於他對神秘的潛意識力量的研究,他相信我們具有一個會持續不斷地影響我們的行為,並能獨立運作的潛意識心靈。
  他把人格的結構看成是由三個敵對的派系所組成的:
1.本我(id):生物我,它是人格最原始的部分,當個體的生理需求達到某種強度時,它就變得很活躍,遵循享樂原則。
2.自我(ego):是主宰的我,是「心理社會」的我,是控制較高層次心理功能的行政主管,遵循現實原則。
3.超我(superego)是完美的我,是道德與理想的我,視道德良知為至高無上的指導原則。
  佛洛伊德認為人格的結構本身就是內在衝突的根源,心理症部份是由互不相讓的三個我的敵對競爭所致。當自我在人格中變成真正的統合力量時,當超我被轉成與自我的要求相符合時,當本我的衝動被適當的經驗到且昇華時,當一切壓抑終於被消除時,個人就已達到統合我的境界。他已成為一個自我實現,關懷別人,且對社會有所貢獻的一個成員。

榮格的人格理論

  榮格是瑞士精神科醫生(1875-1961),是「分析心理學」的創始人。他曾數度嘗試與原始部落土著共同生活,直接了解他們的生活型態。他也研究原始儀式、慶典、神話學、象徵學、煉金術、易經、占星術、玄密學、超覺感應、卜卦、巫師、特異功能、降神術、飛碟、招魂術,來了解人類的真正本質。1911年在佛洛伊德的推薦下,擔任國際精神分析學會的第一任主席。
  榮格認為人並非由自己所主宰而主要是受一些不為我們所知的力量系統所控制。這些力量來自於自我、個人潛意識和集體意識。而我們的意識部分僅僅是潛意識的滄海一粟。潛意識具有負面效應,也具有積極作用,它賦予人創造力,能幫助人確立生活意義,並且指導人追求個人獨立,正是人的這種潛意識,構成了每個人的獨特性格。
  性格是一個人在現實的穩定態度和習慣化了的行為方式中所表現出來的個性心理特徵。榮格將性格分為內向型與外向型。他認為性格內向的人,很少向別人顯露自己的喜怒哀樂,在情感方面經常自我滿足,珍視自己的內在體驗,在他人面前容易害羞,說話緊張、做事深思熟慮,但缺乏實際行動。常有困惑、憂慮、鬱鬱不樂之感。性格外向的人,經常對外部事務表示關心和興趣。生性開朗、活潑、自由奔放、擅於交際、常依賴他人或活動來滿足個人情緒的需要,十分健談、不拘小節、容易產生輕率行為。
  榮格認為個人還有四種心理功能,即感覺、直覺、思維和情感。兩種性格類型四種心理功能的不同組合,這就構成了八種性格類型。內向性格包含:1.內向感覺型2.內向直覺型3.內向思維型4.內向情感型。外向性格包含1.外向感覺型2外向直覺型.3. 外向思維型4. 外向情感型。
  性格結構具有完整性和衝突性,確定性和變異性,複雜性和主導性,且具有表層和深層的特徵。這些性格類型,具有各自的特徵及特殊功能,對個人的成長與發展有著非常重要的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