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4-06

印度之旅——圓滿教育.愛麗斯專案研究學校參訪雜記

作者:盧惠娟
今夏盛暑,我們一行十九人,在研究圓滿教育.愛麗斯專案四年、敦聘瓦楞諦諾.賈闊愍校長兩度來台講學後,終於有機會遠赴印度鹿野苑,實地參訪賈校長所設立的圓滿教育學校!半年前台灣圓滿教育委員會便開始籌畫此次活動,期望學員們在向賈校長學習圓滿教育外,也把台灣風土民情文化帶到印度,雙方文化交流。
當我們走在混和著牛糞氣息的羊腸小徑上,心中滿是感動,路旁是幾間農家土磚房,繞過一棵濃密大樹,矗立眼前的是厚實的紅磚建築物——圓滿教育學校(Universal Education School),兩百多位學生人手一束鮮花織成的花環,一一伸出誠摯的手,為台灣來的教師團獻上歡迎。孩童們燦爛的笑容,去除我們客居異鄉的忐忑,而有回到家的感覺。
圓滿教育學校是瓦楞諦諾.賈闊愍和盧吉娜.德貝西的心血,先在義大利實驗發展,接著在1994年,瓦楞諦諾把圓滿教育帶到印度,為的是在多種文化下試驗此法。瓦楞諦諾負責學校運作,盧吉娜則在義大利支援,且一年花兩個月待在這所學校。圓滿教育的目標是教導心的本質及現象的真實,可以從四個角度闡釋:讓人明白如何避免痛苦、如何得到快樂;讓人珍惜自己的潛力;讓人明白一切情形相互依靠的事實;讓人心中培養慈悲等德性。
至於校址——鹿野苑,是佛陀初轉法輪的地方。剛開始招收70位學生,現在有250個學生。有十一個學生住校,大部份學生住在家裏。白天班的同學五點半便來校打拳灑掃,課程由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而為童工及不識字成人而設的夜間班課程是從晚上六點到九點。學費全免,由家長隨喜。目前由幼稚園到八年級共十個班,有十位專任老師及三位兼任老師。
  校長以下午茶接待我們,在午後的樹蔭下,花香伴隨著奶茶的香純,甜膩的點心配上滿天飛舞的蒼蠅,真是難忘的場景。歡迎會上,印度女孩以台灣民謠《牽掛》歡迎我們,令人驚喜。這首歌是去年賈校長和盧志娜來台演講時,台灣的葉瑞煜師帶親子營時所教的,不料盧吉娜老師竟學會了,於今年寒假來印度教給印度學童。所以,女孩們以這首饒富曲折的牽掛歡迎我們。悶熱的空氣,我對印度孩童直呼太熱了,不料孩童們說:「今天只有攝氏40度,不算熱,50度時比較熱啦!」天啊!希望我們別碰上50度!
  換了盧比,我和友人負責採購食物,印度老師帶我們坐上電三輪車改裝的噗噗車。我喜歡瓦楞拉西(Varanasi)街上的景色,熱浪、風沙、還有雜沓的人車,熱鬧極了;還有人們看似雜亂的生活,很少看見居民們購買食物,真想不透他們吃什麼?街上的食物有果汁、炸品、配上灰撲撲的風沙,實在沒有勇氣嘗試。最後仍是被熱砂炒豆吸引,忍不住買一元炒豆品嚐。嗯,真香!往後我每天必吃一包現炒豆類。也許正因如此,所以我是全團沒被疾病(上吐下瀉發燒)擊倒的團員。
  接著兩週,我們一邊見習校長的圓滿教育教學,觀摩校長深入淺出的講課,他把印度社會生活及印度宗教信仰信手捻來,融入授課內容中,很吸引人。尤其是兩性教育課程中,校長從陰陽談起,導入印度民情,精采極了。台灣的教師團由介紹台灣教起,書法、拔罐、兩性教育、摺紙、童玩、戲劇、台灣民謠、卡片製作、美食點心等等。每場教學必須安排兩位譯者,授課老師講中文,台灣譯者翻譯成英文,再由印度譯者翻譯成印度話,很是辛苦。其中最令我難忘的是兩性教育課程中,我才知道:印度女孩生理期是由一塊布撐一天。心疼之餘,我們擔心對健康的影響,也只能多製裁布條,教導女孩勤換棉布,以維健康。
  期間我帶了一些外用藥去,每逢下課,就會有印度孩童光顧,多是腳上的外傷,常因沒鞋穿的腳上的小傷口,踩在牛糞泥上,發炎長膿,我們用優碘處理,貼上OK棒後,再用買菜剩餘的塑膠袋套上防水,孩子的復原狀況很神速,兩三天就好了,嚴重見膿見肉者也是一週痊癒。我在印度時,心中反問自己:「教育重要?抑或醫療重要?」思考後,我想:只有教育才能真正幫助印度孩童圓滿生命,但也要注意別把整套的西方教育,移植過去,仍應審慎處理內心世界,避免馬上跳進速成功利的二分法世界;賈校長是對的,他在一般學科教育之外,融合圓滿教育,才不失之偏頗。而醫療也是需要的,校長在印度深耕八年後,開始計畫籌蓋社區診所,期盼診所的設立,可以處理基礎病症,不改忍耐等待自然痊癒。(圓滿教育學校社區多貧民,多無力負擔去瓦楞拉面醫病是用,所以孩童們潰爛的外傷,多等待自然痊癒。)
  回台後,我把印度之行的幻燈片放給同學看,璐瑤數日在家聯簿上告訴我:「老師,我真想買很多衛生棉送到印度去呀!」我會努力協助圓滿教育學校。第一個心願是先協助鹿野苑成立社區診所,我們的朋友們已募集十幾萬台幣,先送到印度,賈校長也馬上買了塊地,砌起圍牆。希望明年暑假我們再赴印度時,診所的工程能完成!但願我們的努力,可以有願必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