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5-10

有關專注力

本週六的聚會上半場將聽到柳老師談專注力,下半場則由林老師引言覺察力。今天先整理出過去討論的專注力片段內容〈大部分都是摘錄人家的作品〉,提供與會者參考;明日再行處理覺察力的部分。

培養專注力
注意是任何學習與記憶的第一道關卡。當周圍的訊息在感覺器官登錄之後,形成了感覺的訊息,這些訊息如果不去注意,很快的從我們的感覺系統消失。感覺的訊息只有透過注意和辨識後才有機會進入中央系統所貯存。從認知歷程論的觀點來看,訊息的輸入與處理,在感覺登錄方面,最重要的是選擇性的注意以及注意力的控制,而在短期記憶或運作記憶方面,組織能力是另一項重要能力。所謂選擇性注意係指學習者在面對問題情境或學習環境中,能引導學習者之注意力,使其朝向某一特定刺激物之現象。而所謂注意力之控制,係指學習者能集中並維持其注意力,以使其朝向有效解決問題之刺激層面上的能力,學習者必要時且能轉移其注意力於解決問題有關的其他思考上。[1]

專注力定義
注意(Attention):個體對情境中的眾多刺激,只選擇其中一個或一部份去反應,並從而獲得知覺經驗的心理活動,稱做注意。當個體注意時,對選定而注意的刺激可以獲得清楚的知覺,對注意之外的刺激,則模糊不清,因而會出現視而不見或聽而不聞的現象。影響注意的因素極複雜,但其中有兩者最為重要,其一是個體的動機或需求,在有動機有需求的情況,會對滿足需求的目的物特別注意。其二是刺激本身的特徵,如刺激的強度(如聲音、光亮等)、變化(如霓虹燈)以及獨特性(如萬綠叢中一點紅等),均將特別引人注意。[2]
有四種類型的注意力:
1、持續性注意:在需要持續注意的長時段內,維持對一作業的表現所需能
力。
2、選擇性注意:個體在完成目標導向的行為時,必須過濾環境中可獲得但
卻不相關的訊息,而選擇與目標有關的訊息之能力。
3、分配性注意:一種能成功地處理兩個同時作業的能力。
4、切換性注意:兩個或多個訊息來源作交替監控之能力。[3]

專注力功能
費若奇(Piero Ferrucci)主張:「我們都有過這種經驗,就是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個目標上,忘了其他的一切。專心是一種天賦能力,兒童在遊戲時也需要專心。專心的美與任何濃醇事物的美一樣,不摻雜任何的含糊曖昧。然而我們的四周充滿了誘惑,令我們分心。我們好不容易專心於某一主題,卻馬上又分神了。集中心思是自發的動作,保持專心卻是一種訓練。」[4]
注意力包括三項主要功能:1、知覺事件的導引,2、偵測信號以利於意識的處理,3、維持警覺狀態。[5]我們的知覺是有選擇性的,我們無法去看所有的東西或去注意他們,我們的能力有限,所以我們的知覺系統必須要能作選擇,而這些選擇就是注意力。[6]注意是學習的第一步,而其在學習過程中的重要性,我們首先必須主動的去注意某事才有學習發生[7]。董媛卿認為,專注力的不足,不但影響到學習的能力,而且做事容易虎頭蛇尾,無法貫徹,聰明才智便不易發揮出來,對一個人的發展都有不利的影響。鄭育能說:「一般而言,天分較好的學生,專注力似乎比較好,學習能力也比較強,並形成學習上良好的循環;相反的,專注力差一點的學生,學習的效果便不容易好,也就會有較多的挫折感。」
注意力集中能讓你避免外界的干擾,並能使你在任何比賽中有傑出的表現。這種心靈力量對生命中的競賽有極大的影響。只要你能完全專心於眼前的事,你會發現自己的休閒的時間變多了。排除內心中的複雜思緒,生活會因此變得簡單,並能感受到深刻的滿足。[8]

專注力訓練
亞倫.瓦利斯言:「威廉.詹姆斯在Talk to Teacher 這本小書裡提到「持續的自主專注力」,分析持續的專注力對道德、教育及許多方面的重要性,並認為能訓練學生專注力的教育體系是最優異的。雖然他認為持續的專注力可以訓練,但是坦承不知道如何訓練……有一位史丹福大學資深教育學教授曾在中學做過很多調查,發現光要讓學生專注就已花去課堂上很多時間,只有少部分時間真正用在教學。……我們可以花心思來研究專注力這個領域,也許從身體開始,嘗試不同的動作,作些簡短的練習。西方教育體系一直沒有回應詹姆斯的挑戰,但在百年後的今天我們不能迴避,應在課程設計時考慮進去。」[9]
達賴喇嘛與卡特勒(Howard Cutler)合著的《生活更快樂》:「從人腦的結構與功能來看,我們確實可以刻意選擇專注在正面的心理狀態,挑戰負面的心態,從而按部就班地修養心靈,培養快樂的能力,真正從內在改變。人腦的機制不是靜態的,也不是永遠固定,而是同樣具有調適能力。」[10]
注意力不集中之特徵有三:一、易為不相關的刺激所吸引,二、對外界太多刺激都感興趣,無法在眾多刺激中迅速注意到重要訊息,三、不注意常伴隨好動,如東張西望、動手動腳、不安於坐等。張宏亮提出增強注意力的策略分兩類:一、外在策略:服裝、對象、氣候、時間、測驗、戰術運用等模擬;二、內在策略:深度思考、集中一點、方格訓練、打電動玩具、習慣動作。[11]盧惠娟在班級上曾運用如下方法:
先請同學們閉目放鬆坐在椅子上,姿勢不拘,自在就好,此時也可以加上大自然的音樂,引導同學觀想白光溫暖自己,然後推己及人,而擴充到社區….宇宙。練習幾次後,加上專注的訓練,如老師念數字一串,結束後請同學們憑記憶記錄下來,約到八位數字的記憶就開始錯亂紛紛了。老師也可以把物品名、圖形、方位等十二種資料唸兩遍,再請同學們畫在本子上。多次練習後,也可提升專注力。
賈校長在演講中談到,培養專注力對小學與國中老師很重要,因為我們的一些能力——例如觀想、記憶力以及集中力——若在小學或國中不加以訓練,到了高中時這些功能會失去或減弱。其中所謂觀想是指你看到一個東西,然後閉上眼睛,此影像能夠鮮明的浮在眼前。簡單地測驗:若唸一串數字,你能記住幾位數?有些小孩甚至能記住十五位數,而且能夠鮮明看到那串數字浮在眼前,因此他可以由前往後、由後往前或由中間往左右唸出正確的數字。此種訓練不難,每天只要五分鐘即可。若我們不及早訓練小孩專注力,將會導致我們所教課程的百分之九十都因學生不專心而浪費了。我們可以幫助學生把專注的時間拉長,加強集中力,加強觀想能力,增長記憶力。除此之外,此種訓練也能改善小孩的行為。[12]

[1] 見梁仲容《國小學童注意力、認知風格、閱讀策略覺識與其國語文閱讀成就關係之研究》。
[2] 張春興《張氏心理學辭典》,1991。
[3] Mcdowd & Birren,《注意力的神經心理學基礎》,1990。
[4] 《高峰經驗——柳暗花明又一村》146頁,1996。
[5] Posner & Boies,《注意力的神經心理學基礎》,1971。
[6] Henry Gleitman,洪蘭譯《心理學》,2003。
[7] 楊幸真《注意力與學習之相關探討》,1992。
[8] Dan Millman《運動禪學》,2002
[9] 《破壞性情緒管理》254頁,2005。
[10] 《破壞性情緒管理》103頁,2005。
[11] 《集中注意力的外在因素策略》、《注意力的內在因素策略》。
[12] 引自88.8.4.賈校長講於埔里大成國中,高明道老師翻譯,李偉穎摘錄的文字。

沒有留言: